关工委
      
  栏目导航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联系我们
     关工委概况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经校党委批准成立于1998年9月14日,至今已有19年。首届关工委主任由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永辉同志担任。之后几次调整充实和换届,先后有离休干部、副厅级调研员李启枢同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容景春同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献兵同志担任主任。校历届党委书记、校长以及退休副校级领导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或顾问。还从校外聘请18位德高望重的党政军老领导、老专家为德育顾问。广大的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人数最多时达到120多人。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新生事物,反映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的强烈愿望。它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我校关工委正是在这背景下成立的,至今已有19年。

19年来,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有关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参与,通过调整、充实,队伍不断壮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覆盖,从2002年开始成立了二级学院关工委,目前全校已有17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含一个独立学院)。

我校关工委始终遵循关工委的宗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努力培育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两个“20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做到四个落实,即关工委编制人员落实、办公场所设施落实,工作制度落实,经费保障落实。结合我校关工委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建立自己的工作品牌。在关工委成立初期根据工作实际,成立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组、调查研究组、社团联络组、帮扶基金组、工作通讯组等。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找准工作定位。以李启枢主任为首的一批离退休老同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发扬“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关工委工作中去,取得可喜的成绩,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校关工委2007年和2011年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2年、2007年、2012年和2016年被广东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03年、2007年和2012年被广东省教育工委评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还多次被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李启枢同志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还有李启枢、容景春、吕育朴、杨日隆、陈上福等一批老同志被评为教育部关工委、广东省关工委、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

回顾过去,我校关工委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参与。在新的形势下,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五好关工组织”的创建活动,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