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田淑兰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1/08 11:39:06

                     

立足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把高校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顾秀莲

(2013年10月29日)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努力践行中国梦的热潮中,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颁布的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是高校关工委战线和老同志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教育部和各地高校党政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教育部党组和高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高校关工委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和所有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刚才,淑兰同志作了报告,对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部署,卫红同志就教育部门、高校党政领导重视和加强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我都赞成。下面,结合这次会议的主题和今后工作,我讲两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肩负使命,再接再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不仅是对全党的要求,对广大青少年的深情嘱托,也是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贯彻。

     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是要赢得未来,未来就是国家的长治久安。从国际看,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始终没有改变,通过非政府组织潜入、培植代理人集团、利用网络推波助澜等各种方式,在青少年中极力散播西方的政治观点、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与我们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日趋激烈。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思潮相互交织,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可避免地在部分青少年中滋生蔓延。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多种落后思想和非主流价值观形成庸俗文化和腐朽思想,对青少年的消极影响更不容忽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高校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关工委的老同志要胸怀大局、始终保持清醒,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是要赢得青年,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今年初,9位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2012年工作情况和2013年工作要点》上做出了重要批示,对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望再接再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发挥‘五老’优势,做好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同志们,对此,我考虑了很久,细细琢磨,里面有三个关键词。一是“望再接再厉”,就是要在关注青年、关爱青年、关心青年上多下功夫。过去的成绩不说明现在,关工委工作要继续创新发展。二是“五老优势”,就是要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的独特优势,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胸怀,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健康成长。三是“相关工作”,就是关工委的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工作要做好不容易,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还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有的放矢,日有所进,日有所新,精益求精。我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关工委事业的重视,情深意切、语重心长,我们要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把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在今后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三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关键是要赢得发展,就要有新思维、新办法、新举措。高校不仅担负培养人才的重任,还是文化传播、思想创新的智库和策源地,更应该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高地。要着力探索工作规律,在重点问题上有所突破。要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尤其是对理想信念方面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索关工委组织如何发挥优势,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发展要求进行研究,开展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贴近基层需求、彰显关工委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条件的高校还应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利用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发动“五老”和青年学生深入广大社区、企业、乡村做好帮教、扶贫、就业等方面的调研工作,探索规律性东西,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理论创新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明年,将召开全国关工委工作理论研讨会,希望我们高校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研究,注重把握关工委的规律性,提炼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的经验,提交一批有深度、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

     二、新形势下的高校关工委工作,要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意义,这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势,从教育规律出发,从高校实际出发,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努力把高校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务必把关工委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关工委工作不是中心工作、大局工作,却影响中心、牵动大局。高校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特殊优势和不可代替性,是高校党政领导做好青年学生和教师工作的参谋助手。高校党政领导要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高校关工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自觉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深刻领会学校党政领导提出的决策部署,工作思路要与学校党政领导决策部署同步,工作措施要与学校党政领导的中心工作紧密配合,关工委的重要工作要请学校党政领导把关定向,遇有困难和问题要请学校党政领导协调解决。

     (二)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地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社团组织协调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依靠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校关工委既要勇于搭台唱戏,以我为主,请相关部门一起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又要巧于借台唱戏,利用相关部门创建的载体或活动,积极参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还要善于同台唱戏,与相关部门联起手来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做到在协调中相辅相成,在协作中相得益彰,在协同中各尽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要继续抓紧抓好关工委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培训工作,结合形势要求和青少年思想特点,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深入持久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关工委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高校关工委要在中国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上下功夫,努力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代感;同时还要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关工委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的抱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联系起来,倡导实现中国梦从自身做起,谱写自己追梦、筑梦、圆梦的人生理想,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还要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的研究。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了解过去,才能认清时局、把握未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定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四)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对象和依靠力量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主阵地在基层。2009年,我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做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2010年,中国关工委作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重要部署后,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经过三年努力,基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9月,中国关工委召开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1191个先进集体和389个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其中,在被表彰的教育系统271个单位中,有48所高校关工委受到表彰。他们是我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基层建设的表率,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今后要按照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实效的原则,以关心教育培养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基层工作的长效机制,并逐步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同志们,经过数十年的艰辛探索和努力,我们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大局谋规划,以创新求突破,以实绩求发展,深入推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