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李卫红主任出席《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5/10/20 11:30:30

 

      10月11日下午,李卫红主任出席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支持、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专题研讨会,并就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教育关工委如何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主旨发言。

     她指出,研究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一个亟待破解的时代课题。网络与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网络与新媒体环境的开放性和便利性,有助于青少年实时便捷接触新事物、新技术和新观念,为他们提供了获取知识的新途径,促进了他们个性的发展。但互联网上超过一半以上的负面不良信息,使尚处于价值取向建构阶段的青少年,因为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不足,容易造成心理认知的多元异化,甚至在暴力游戏和黄色网站中迷失真实的自我,形成扭曲的人格特质,影响树立健康稳定的人生观。因此,面对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其给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她指出,做好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有关调查表明,我国青少年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高度认同。但调查也发现,部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观念受到了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呈现出对一些西方思想理论盲目崇拜和偏好的严峻态势。这再一次警醒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加强和改进针对青少年的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道德建设,任务艰巨,刻不容缓。

     她指出,做好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要加强网站建设,掌握教育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要搭建交流平台,开发教育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要丰富宣传教育内容,既要及时准确地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讲好党史国史校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也要针对负面新闻事件、错误观点和思潮,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敢于评论、善于评论,深刻犀利地揭露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坚决有效地回击各种攻击和抹黑,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理解社会问题;要探索网络教育方法,善于用青少年容易接受的“普通话”(网言网语)阐释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春风化雨的交流之中,力求“教学相长”。

     她指出,做好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对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关工委职责所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面对网络环境复杂化的现实,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加强对网络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深化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认识,练就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本领。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思维,由封闭走向开放,实现教育模式的转型;化被动为主动,实现教育方式的转换;变抵制为利用,实现教育载体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革新。只有这样,才能守土有责、主动出击、寻求突破,化挑战为机遇,牢固占领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崭新的阵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中学教师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