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关于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3/10/26 14:16:43

关于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结果的通报

教关委函[2013]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属各高校关工委:

为进一步宣传典型、整合资源,创建高校关工委工作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独特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今年4至10月份,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活动。

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活动于今年4月初启动,经过省级教育关工委普遍推荐、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归纳整理、教育部关工委常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征求省级教育关工委意见,确定了12个候选品牌。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各省级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以单位形式投票,并在教育部关工委网站开展网上公开投票。最后,综合三个方面投票情况,经教育部关工委常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9月2日),并征求部分省级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意见,确定以下十项工作为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

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青蓝工程、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指导、大学生涯导航、老少共话、帮困助学、专题调研

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活动既是一次高校关工委工作宣传展示的过程,也是一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一是深入调查研究。4月初以来,部关工委先后到北京、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等12个省市区进行高校关工委工作专题调研,与70多所高校的在职领导、关工委负责人和部分老同志、师生代表座谈,了解高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收集了大量典型案例。二是充分发扬民主。从品牌推荐的海选、候选品牌的确定、品牌简介的撰写、评选活动投票、到最后品牌的确定,教育部关工委先后5次征求省级教育关工委和部分高校意见,充分听取意见、集思广益。三是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会议、文件、网络等多种途径积极做好品牌评选活动的宣传工作,得到了各省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高校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海选阶段, 31个省(市、自治区)推荐高校关工委特色工作(活动)282个;投票阶段, 28个省级教育关工委和1035所高校关工委参与了投票,10余万人次浏览了评选活动网页,7万多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内蒙古、江西、山东、湖北、广西、贵州、宁夏等省(市、自治区)80%以上的高校参与了投票。

本次评选出的十大品牌,是从一批品牌中评选出来的,是高校关工委20多年工作实践的结晶,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总结与升华。各地各校关工委要尊重、爱惜、爱护基层实践创造,充分学习借鉴品牌工作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完善,努力推进高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10月18日    

附:

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简介

一、特邀党建组织员

特邀党建组织员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组织推荐,由学校党委批准、组织部门归口管理。特邀党建组织员由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党员担任。

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学校院(系)的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是二十世纪90年代初由在京部分高校首先创立的。2010年,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对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和老同志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举措。该项工作,2010年曾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的充分肯定。

二、五老报告团

五老报告团是高等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工作方式。五老报告团主要由理论水平较高、阅历丰富、学术造诣较深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

主要任务是:积极配合学校党委有关部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结合个人的阅历和体会,在青年学生、青年党员、青年教师和干部中进行宣讲,弘扬主旋律,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世纪90年代初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以来,就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五老报告团”的宣讲活动,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肯定。2004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又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等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五老报告团已经成为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的一个平台,也是配合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补充。他们采取菜单式服务,依据有关部门邀请和要求进行巡回宣讲,在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是各高等学校根据时事需要和学生成长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主题教育内容,由学校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协助学校党政部门,引导广大学生开展的特色教育活动。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点事件为切入点,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贴近青年学生的成长需求,逐步实现传播理念、培育素质、励志青春、报效祖国的成才目标。

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举办专题讲座、征文大赛、电影展播、书籍推荐、歌曲传唱、网络文化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走出课堂校门,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

目前,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平台。各地各高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和发挥广大“五老”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独特优势,积极协助和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活动全过程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

四、青蓝工程

青蓝工程,就是聘请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老教师参与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发挥他们传、帮、带的重要作用。许多地方和高校,采用老教师研究会、名师工作室、专家指导组、老教师督导团等多种形式,在制定教学计划、备课、听课、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估、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在师德建设、教学态度、语言表述、教学方法、辅导员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指导,在促进青年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丰富了在职教师培养模式,开拓了与系统培训相配合的培养青年教师的新途径。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独特优势,开展青蓝工程,积极参与培养青年教师工作,  集中体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宗旨。

青蓝工程,源于本世纪初,是辽宁省一些学校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实践。20104月,教育部关工委在辽宁沈阳召开了经验交流现场会。之后,在全国许多地方以不同方式、不同名称逐步展开和推进,取得了老少两代教育工作者“双受益、双提高、双发展”的效益,得到学校领导、青年教师和老年教师的普遍认同。

五、校园文化传承

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传承的精神价值和理想追求,也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热爱学校、熟悉历史和关爱学生,是老同志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传承作用,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

许多地方和高校采取举办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培养样板社团、开设专业课程和新生参观校园等形式,讲述学校办学特色、发展过程,解读学校精神,讲述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杰出校友的故事,讲述学校在促进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中的故事,大力弘扬爱国爱校的精神,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

老同志参与校园文化传承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凝聚精神力量为重点,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学校老领导、老同志都对学校的精神、历史发展以及杰出校友的贡献,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其见之灼,其情之真,让一届届的大学新生深受感染。

六、社团指导

大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社团由学校有关部门归口管理。学校关工委组织在政治、科技、文化、体育和艺术等方面学有专长的老同志,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指导和协调活动。

老同志参与社团指导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围绕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协调、指导有关社团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和教育活动,促进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指导学生理论政治社团的组建、章程制定与修改,确定工作计划和重点,有针对性做好理论研究和指导;深入学生社团,加强与社团骨干的沟通交流,了解社团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学生社团是高等学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参与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既充实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工作队伍、缓解了专职团干数量不足的矛盾,同时又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发挥余热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七、大学生涯导航

大学生涯导航(以下简称生涯导航),是由高校关工委配合学校有关部门,以老同志为主体,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实施全程引导和跟踪教育的一种工作机制。

生涯导航的宗旨是:“专于关爱,传递价值,成就卓越”,为社会输送志向远大、学业优秀、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主要内容是: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追求,把“立志成才、乐于奉献”作为个人的成长目标;对高年级学生,进行择业观教育,引导他们理性选择就业,有条件时给予帮助和推荐;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的情感、学习、形象、心态形成、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

生涯导航,是新形势下一些高等学校在学生服务和管理中的积极探索,已逐步成为高校关工委的特色工作。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化解心理矛盾和顺利完成学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老少共话

老少共话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独特机制,是发挥老同志优势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形式。

老少共话,就是关工委的老同志,配合学校党政有关部门,在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学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特别是围绕理论和思潮问题、形势和社会热点、大学生成长等重大话题,通过书信、面谈、电话、座谈等形式,以自身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教育、启发、引导大学生明白做人道理、明确人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

近年来,北京、上海、河北、江苏、湖南、湖北、四川、福建等地高校积极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思齐计划”、“老少互助--双关工程”、“热点问题宿舍谈”、“学生对话老教授”、“谈心屋”等活动,老少两代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连心的沟通,不仅建立了忘年交,而且薪火相传、细微育人,使大学生们受益匪浅。

九、帮困助学

帮困助学是高校关工委组织实施的,以老同志为主体,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关爱活动。其特色是利用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募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指导、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帮困助学的主要任务是:向社会、企业和个人通报困难(特殊)学生情况,以获得慈善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协助学校有关部门遴选品学兼优贫困有志的学生,发放爱心助学善款;沟通企业需求和学生能力,促进企业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指导、帮助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实现就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指导和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帮困助学方面,许多地方和高校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以“一对一”帮学对子、“给我一个家”、“关爱超市”、“课程重修”、“就业辅导”等形式开展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据2009年统计,教育系统关工委共筹措资金5亿6千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56.1万人(次)。

十、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是高校关工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优势的重要途径。其主旨在于准确掌握青年教师与大学生的思想脉搏,为学校党政领导做好参谋、咨询,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

专题调研,主要以老同志为主体,围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立德树人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教育改革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及高校关工委自身建设等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学校党政领导推动工作和决策参考。

在专项调研中,许多地方和高校非常重视发挥老同志政治理论素养较高、人生阅历丰富、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的优势,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开展专题调研。近年来,撰写出一大批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得到各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有的还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来源: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