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退而不休,不断为社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4/08/02 14:22:15

    退而不休,不断为社会做贡献

  ——记广东海洋大学原关工委副主任  吴琴瑟教授

吴琴瑟教授是我校水产养殖教授,校关工委原副主任,中共党员。他是革命后代,父亲1935年参加地下党。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解放前读一学期初中就休学了,解放后靠着助学金读书。是共产党培养他读完大学,成为人民教师。因此,对共产党、对我们的祖国有无限感情。他非常关心国家的大事与发展。每天收听新闻和观看电视,从中央台、广东台、湛江台新闻都要观看及收听,并订了几份报纸,了解国家大事。到了退休年龄,但思想永不退休。工作热情没有减弱,总想为国家做一些有益的事。

2002年从教学第一线退休后,对学校有深厚感情,尽我所能,为学校的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助一臂之力。为此,担任了学校的教学督导员和負责人10年整。在此期间为学校教与学,协助教务做了大量工作。还为研究生上课,作科技讲座、新生入学上辅导课等等,为学校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此期间曽被中山大学等聘请为研究生、博士生论文答辩评审专家。撰写省级《锯缘青蟹育苗标准化操作规程》,并为几个省水产科技部门进行科研成果评审、鉴定等工作。

由于长期从事水产养殖(对虾)教学和科技工作,对水产科技工作有深厚的感情。内心时时想到,广东已成为水产大省,而且要成为水产强省自己要有所作为。在各有关部门和科技工作者及他的努力下,湛江市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对虾之都”,产量等七方面居于全国第一。但是,近年来由于环境,技术等原因,对虾养殖产量有所下降。为此,他常为水产部门出谋献策、解决一些生产中的难题。为水产企业和养殖者上科技讲座课,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为了总结以前科技工作成果、帮助年青教师上职称,退休后与年青教师一起撰稿:主编了4本科技书籍出版。同时,通过调研、结合个人的经验体会,经常撰写科技文章,每年有7~8篇科技文章发表在全国有关杂志。被《海洋学报》、《大连海洋大学学报》等4家杂志社聘请为审稿专家。而且热心指导、帮助一些教师发表论文、出版书籍等工作。

他解决了海鲈鱼活鱼长途运输长期存在的难题!珠海市斗门区是养海鲈鱼(下称鲈鱼)集中地,据统计年产10万吨,占全国鲈鱼养殖产量30%。群众养殖鲈鱼积极性很高,产量高者可以达到亩产2万市斤,因为活鱼无法长途运输,只好用冰鲜鱼出售,价格低、经济效益不高。当前最好的活鱼运输处理方法,也只能存活10小时,无法远运。一些有志人士想解决海鲈鱼活鱼长途运输,也无法得到解决。为解决这一难题,珠海市斗门区海洋与渔业局、斗门区河口渔业研究所等单位,今年一月初邀请吴教授去进行研究。起初他们也不是很信得过,一些负责人曾说;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如果解决不了问题,请××海洋大学的教授一起来攻关,这话对吴教授是压力,也是动力。吴教授默默无闻,苦干了两个多月,终于在三月底,解决了鲈鱼能达36.5小时休眠活鱼商业化运输问题,放到水中很快复苏的两种“延生露”休眠液,并能在清水养活30多小时或更长时间。解决了长途活运鲈鱼的重大难题,当地群众喜出望外。也为咱们广东海洋大学争到荣誉。

商业化运输活鱼要做到“四要”:密度要大、包装要简易,经济效益要高,途中时间要长。设在佛山市顺德区沙头镇,有几十家长途运活鱼包装大公司,用无控温设施的大货车,每台货车可装十几吨至几十吨(运费低),装运活鱼运输到全国各地。他们统一包装的要求,装鱼密度很大。每个泡沫箱内径49×49×27厘米,可装水约64公斤,放鲈鱼12公斤。今年328~31日按要求连续3天运输到郑州,斗门区政府为了准确了解运输结果,特地派了斗门区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高工)、斗门区白蕉镇农办主任和白蕉镇渔协会副会长3人,到现场验收。证实途中经36.5小时运输的鲈鱼,放到水中很快复苏,能在水中养活30多小时,成活率达85%。若每箱装鲈鱼10公斤,效果更好,几乎全部存活。实运后证实该技术已成熟,可在商业运输应用。后来他们又应用此技术,继续运输同样取得好效果。最近浙江得知此技术,要吴教授研制的“延生露”休眠液,在大黄鱼长途运输中应用。

 吴教授研制的“延生露”使鱼休眠,对人体无任何毒害,对鱼肉味道无任何影响,鱼的体色比在鱼塘的颜色更鲜艳。

鲈鱼长途活鱼运输比其他鱼类困难多,因为鲈鱼性急燥,游泳速度快,耗氧量大,容易死亡。鱼体上有很多棘,水运时互相摩擦很容易剌伤,也给包装带来很多困难。鲈鱼长途活鱼运输难题的解决,此技术还可以应用到淡水鱼类活运,特别一些价格较高的海水鱼类,如石斑鱼、大黄鱼、黄纳鲳等活鱼运输更体现经济价值,为活鱼长途运输做了贡献。活鲈鱼在北方市场售价要比冰鲜价格高出80%以上,应用此技术可为珠海斗门区鲈鱼养殖,每年增加16~20亿元收入。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