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16 14:29:12

2014年,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使关工委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2014年我校关工委又一次被湛江市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现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年来,校领导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年初校党委关志强书记对关工委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为关工委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党委分管领导向献兵副书记多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为关工委工作出谋献策。校党委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同布置同检查,并在经费上继续给予保证。重新修订《广东海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使关工委工作有章可循。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尊重关工委老同志的劳动,积极配合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各学院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做到全校上下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健康向前发展。

校关工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取向和准则的内涵,精心组织和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和职能部门一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取得较好成效。

二、围绕主线,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培养高素质的合格接班人很重要。如何结合我校实际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之收到更好效果。我们认为在大学生中开展校史、军史、革命史的“三史”教育有很多有利条件,且容易实施,做到对大学生在思想上关心。

(一)开展校史教育。我校有80年的办学历史,经历了炮火硝烟的洗礼和校址的几经搬迁,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以及今天的两校实质性合并和一校并入,发展到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的综合性海洋大学。几十年的历史沉淀和深厚底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海大人。为提高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信心,开展校史教育十分必要。为此联合校团委利用“青马工程”班学员近200人集中学习的机会,邀请学报编辑部褶胜修主任作《海大的历史发展与海大精神》报告。通过生动的图文和典型事例讲述海大的历史沿革,师生员工艰苦奋斗和校友成功创业经历,有力证明海大学子“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并凝练出“坚韧不拨,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精彩的校史教育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和共鸣,纷纷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对专业的热爱,从而提高学习动力。

(二)开展军史教育。湛江是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与我校是军学共建结对单位。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在大学生中进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意识很有必要。为此关工委多次到南海舰队司令部军史馆联系,和团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组织大学生和教职工子弟近200人参观军史馆。该馆充分利用声光电手段,图文并茂,模型实物齐全,充分展示南海舰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青少年启发教育很大。向解放军学习,投身国防建设形成了共鸣,大学生踊跃参军,献身国防。各学院利用军学共建结对部队开展经常性的军学共建活动,参观军营体验军营生活,请部队首长作报告,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对大学生的思想、作风、纪律的良好养成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校风和学风建设。

(三)开展革命史教育。为使同学们懂得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过去,奋发学习。为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史教育很有必要。

一是利用清明节传统节日悼念先烈,组织大学生到寸金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去年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组织湖光校区、海滨校区、寸金学院200多学生代表前往扫墓,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要倍加珍惜。同学们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要学习先烈,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用铮铮誓言表达了爱党爱国的决心和情怀。

二是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东海岛西山村革命基地是南路革命和粤桂边区司令部重要活动基地,被誉为“小延安”,是湛江市关工委定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我校、广东医学院和岭南师范学院挂牌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都组织大学生前往参观,接受教育。去年以来,我校关工委班子深入西山村进行调研,与该村干部建议陈列馆的改造、扩充。并多次参加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老区建设促进会有关西山村革命基地扩建改造的研讨,为更好发挥基地教育功能出谋献策。

三是利用重要纪念日为节点对大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校团委利用重要政治性节日组织大学生举行升国旗仪式。先后利用“五四”、“七一”和“十一”举行3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参加学生共3400多人。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向献兵出席了上述升旗仪式并先后讲话。勉励广大党员、团员和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要勤奋学习,学有所成;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的积极性,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我校各二级关工委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学院的人才优势,针对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效果显著。一是学院党政领导亲自为大学生作专题报告,贴近学生,针对性强,学生容易接受。二是召开各种座谈会,让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和责任,明确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重任。三是利用重大节日、党团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四是邀请成功校友为大学生作报告、谈体会,激励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意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五是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科技下乡、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得到正确养成。同学们追求进步,完善自我,紧跟时代步伐,争当有用之才,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效果。

四、继续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培养高素质人才

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各级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校、院关工委的领导担负学生发展党员的最后谈话,为保证党员质量把关。全程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通过上党课,和入党对象谈话,了解入党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对党的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一年来与新发展的学生党员谈话1286人,寸金学院与新发展的学生党员谈话493人,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

五、关心和支持大学生社团活动,引导其健康发展

目前全校有学生社团79个(含海滨校区),参加学生众多,是校园文化建设一支生力军。社团建设既是共青团工作的延伸,也是关工委关注的重点之一。学生社团门类多,各有特色,由于自由组合,容易出现拉山头搞团团伙伙。如何引导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精品,增添正能量,需要我们正确引导。为此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大学生打成一片,为他们出谋献策,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如“爱心社”,他们所有活动关工委积极参与,经费上给予必要支持,他们每年开展校园植树、清明节扫墓、科技下乡、义务支教、支农、关爱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筹集助学基金等活动坚持了10多年,在学生中反响很好,社团的吸引力很强,参与学生众多。海滨校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近两年开展“关爱特校孩子系列活动”80次,开展“绿色环保,清理海滩活动”60次,“免费维修家电活动”70次,收集废品变卖所得资金6626.5元全部用于爱心事业,为湛江市特殊学校学生开展常规帮扶达2000小时以上,为湛江市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2000人次,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名副其实的青年志愿者社团。其他社团大多数活动正常,各显特色,提高大学生的兴趣爱好,锻炼了能力,丰富校园文化内容,深受大学生的欢迎和参与。

六、突出工作品牌,为贫困生排扰解难

“大学生温暖之家”是关工委特色工作品牌之一。利用这个平台和大学生进行思想情感交流,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解决特殊学生的心理和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经管学院关工委以“忘年交”结对的形式和大学生交朋友,要求每位老教师与一名辅导员联系两名学生结对子,与学生更近距离沟通和交流,利用老教师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激励启发大学生,使同学们在与老同志交朋友过程中学会关爱、学会做人、学会奉献。各学院重视2014年入学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对部分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回访,普遍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建立“校园心理防护网络”,预防突发事件发生。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有专门老师。通过专题讲座、个别咨询与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形式开展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实行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认真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情感问题等九大不同类型特殊学生,建立学生档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做好教育和转化工作,使得10多名有心理等问题突出的学生有较大转变。政治与行政学院关工委成立一支以院领导、心理学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班级心理委员为成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立特殊学生档案,举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生心理座谈会、心理影片赏析、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锻炼自我、增强适应性和归属感,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树立健康人生观取得较好的效果。外国语学院关工委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善于化解各种矛盾,取得较好成效。先后走访学生宿舍100余间,避免4起学生重大危机事件的发生,化解学生宿舍矛盾20余起,为校园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助学帮困是关工委“大学生温暖之家”又一工作重点。我校大多学生来自农村,据统计全校贫困生有7026人,约占26%,其中特困生1726人。为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们采取多渠道多措施解决他们的困难。每年新生入学各学院对贫困生进行摸底和认定工作,建立贫困生档案。除国家规定政策内的各项奖助学金、困难补贴和贷款外,校、院积极挖掘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一批贫困生的实际困难。去年工程学院为贫困生申请并落实各类资助和补贴达729人,信息学院为贫困生落实资助达1232人次。去年学校用于贫困生勤工助学补贴达198.4万元,帮扶学生823人。近7年累计补贴1154.09万元,帮扶学生4627人。各学院争取企业、社会团体和校友的支持,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项目9项,发放金额21.05万元,帮扶贫困生138 人。累计奖助学金项目23项,发放总金额294.59 万元,帮扶贫困生1936人。寸金学院通过争取合作企业和校友的捐助,以及发动在校师生的捐款,近几年共筹集资金30多万元,资助学生1000多人次,帮助一批学生渡过了难关。学校关工委通过爱心社建立的“爱心帮扶基金”每年向社会和学校师生员工筹集捐款帮扶贫困学生已连续12年。去年共筹得金额18934.6 元,累计筹款198224.6元,帮扶贫困生2567人次。通过上述措施,较好地解决了我校贫困生学习和生活问题,使他们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充分体现我校各级关工委对大学生在生活上的关心。

七、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

我校各级关工委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的规划,为我校大学生就业作出积极努力。校关工委积极参与湛江市电视台、湛江市直关工委主办,我校团委承办的“中国梦·青春美”——海利杯首届湛江市青年“创业希望之星”征文演讲大赛暨成功创业论坛的系列活动,通过企业成功人士与大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和自信心。关工委副主任何以元、钟磐利用参加校友会工作的有利时机,广泛接触校友,为推荐毕业生就业做出不懈努力。食品科技学院领导带队走出去开展就业调研,推介毕业生就业,建立就业基地,拓宽就业渠道。特别帮助贫困学生就业,邀请老教授与毕业生座谈提供指导,实现了毕业生的100%就业。外国语学院的老教授、老专家利用社会的人脉关系和积累的校友资源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实习岗位和就业信息,参与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使该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100%。农学院关工委充分利用老同志的社会资源优势帮毕业生联系实习岗位,邀请校友和企业到校作专题报告、组织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面试指导,参与毕业生调研和就业市场开拓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水产学院关工委利用本院人才和资源优势,举办多期“水产科技论坛”,吸引大学生参与,提高大学生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就业打好基础。同时邀请学生喜欢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社会知名人士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人生经验,为大学生释疑解惑,效果明显。

通过上述举措,老同志为我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作出不懈努力,体现了关工委对大学生就业的关心。

八、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是关工委老同志应尽的责任。老教师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有精湛的教学经验,他们治学严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各学院关工委充分调动老教师的积极性,建立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制度,促进青年教师思想上、业务上健康成长,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航海学院关工委为帮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聘请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举办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对青年教师跟踪听课,认真点评,使该院近20位青年教师得到锻炼,有的已成为教学骨干。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强化老同志在学科建设、师德建设、学风教风建设方面的引导作用。组织老教授、老专家、老党员对青年教师师德、教风引导教育,在他们带动下,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有的成为师德先进个人或教学能手。老教师还经常深入课室、图书馆、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指导学生学好专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进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理学院关工委坚持以老带新制度,对青年教师实行“传帮带”。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言传身教,让他们尽快熟悉教学环节,掌握教学技能,帮助新教师规范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增强新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教师的职业观,做到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老教师傅光副教授为首的学校教学督导组长年深入课堂听课,检查各专业教学实践环节,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付出辛勤劳动,作出应有贡献。由于各学院关工委广泛重视,使更多老教师参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更好发挥余热。

以上举措,体现了老同志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上的关心。

九、积极开展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有关规定,下半年关工委开展评选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为此,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评选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校[2015]1号。按通知要求和分配名额,各二级关工委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先进集体的自荐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并把相关材料按时上报校关工委。经审核报学校党委审批,共评出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等 6 个先进集体和 王明对等46 人为先进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望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发扬成绩,再接再励,再创佳绩。未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继续努力,迎头赶上,做出优异成绩。

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对青少年进行海洋科普教育

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现有标本近3000种,是难得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目前该馆已成为“全国海洋知识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湛江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去年8月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及我校关工委联合在博物馆挂牌,确定为“湛江市关心下一代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去年该馆接待多个兄弟单位关工委参观,并接待市内外参观人数达18000人,且大多数是青少年。我校每年新生入学后都组织参观博物馆,真正发挥该馆的海洋科普教育功能。水生生物博物馆已经成为我校的一张名片,其知名度不断扩大。

十一、参与各项竞赛活动,加强对外宣传

一年来校关工委积极参与上级关工委开展的各项竞赛活动,同时也加强自身宣传阵地建设,扩大对外宣传和交流。先后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征文比赛,选送陈上福撰写的《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一文获教育部关工委优秀奖。选送水产学院养殖专业学生康霞同学的事迹材料参加省关工委关于征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物故事活动。选送老同志和大学生的书画作品共8幅参加省关工委《关于开展2014年“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书画创作活动》比赛。为配合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开展的青少年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竞赛活动以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出版1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栏,印刷1000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资料和800份“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学生”倡议书发给师生员工。重视关工委信息交流,出版《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刊(大学生征文比赛选编)》共3期。抓好关工委网页建设,扩大对外宣传。接待兄弟院校关工委的领导来我校交流。成功承办2014年粤西高校关工委联谊会年会。派秦明双副主任出席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三协作组2014年会并交流经验。陈上福、曾庆新出席湛江市关工委2014年会及湛江市直关工委第一网格成员单位2014年会。市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燊培的理论文章《扎实抓好青少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表在2014年10月30日《湛江日报》,其中介绍了我校关工委的工作经验。2014年我校关工委再次被湛江市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十二、发挥“五老”积极性,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发挥“五老”积极性,在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挥余热。原关工委副主任杨日隆,继完成《养生保健之路》、《人生追问》、《人生智慧》三本书编辑出版后,又出版了《人生溯源》,免费送教职工阅读。老教授吴琴瑟,长期从事对外养殖技术咨询服务,为有关单位解决了长途运输活鱼降低死亡率的技术难题,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老教授叶富良,作为湛江市对虾养殖公司顾问,主持对外引进虾苗谈判,压低了价格降低了成本,同时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何筱洁副教授当得知广西巴马贫困地区小学生缺少学习资料时,多次自费购买学习资料送往该地学校,从不计较名利。一批关工委老同志同时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或委员,继续从事党务工作;一大批老同志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学习琴棋书画、歌舞或健身,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安度晚年。

一年来,我校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形势的发展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工作仍有差距。如对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理论探讨还做得不够;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人员还不是很多;如何创新关工委工作还需要努力和探讨。总之,我们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推动新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的海洋大学,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