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18 14:28:53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校关工委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各级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继续在大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继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在效果上下功夫

1、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各级关工委要突出重点,创新教育载体,通过各种形式,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更好的效果。

2、抓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通过宣扬抗战时期的英雄人物事迹,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3、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宪法》等一批法律,引导大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做遵纪守法好公民。法学院关工委在这方面有专业和人才优势,要示范带头,创出经验。

4、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少年提出的殷切希望。这三句话是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各级关工委要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活动形式,在深、细、实上下功夫。引导大学生懂得“三爱”道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正能量。

5、抓住建校80周年这个契机,继续在大学生中进行校史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校情怀和学习动力。继续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组织大学生和教工子弟开展清明节扫烈士墓,参观军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继续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为提高党员质量把关

关工委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是职责所在和应尽义务。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做到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严把质量关。校、院关工委继续参与学生发展党员最后谈话环节,为发展党员把好质量关,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继续组织大学生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校大学生科技下乡是校团委、关工委工作品牌之一,已进行了14年,活动遍及六个县、市、区,今年继续进行。我们要做好选点、组织和实施工作,突出科技扶贫,并结合大学生义务支教、义诊、义修、慰问当地孤寡老人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活动质量,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四、以“大学生温暖之家”为载体,做好助学帮困工作

“大学生温暖之家”是关工委工作品牌之一,助学帮困是关工委工作的重点。继续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助学帮困工作。学院关工委要继续做好大学生中存在的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情感问题等不同类型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并采取有针对性和有效的措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不留死角。继续开展助学帮困,在模清贫困生人数的基础上,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措施,挖掘勤工助学岗位,广泛联系相关企业和校友筹措助学资金,帮助贫困生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出社会,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工作,我们要做好做实。

五、挖掘更多资源,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帮助

继续发挥老同志的社会资源和人脉优势,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帮助大学生就业。积极发动老同志参与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政策咨询,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各学院关工委动员更多的知名校友和企业人士为在校生作报告、谈体会,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为提高学校的整体就业率作贡献。

六、继续发动老教师参与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做好传帮带

老教师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他们业务精湛,师德高尚,是青年教师的榜样。各学院关工委要动员更多的老教师参与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工作,从思想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到言传身教。为我校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出一份力。

七、加强大学生社团指导,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正能量

大学生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必须正确引导和加强管理。校、院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继续关心和支持大学生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参与指导工作,引导他们开展健康向上的服务社会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发挥各社团优势,多出精品,为丰富校园文化,陶冶大学生情操,活跃大学生第二课堂,培养大学生的能力和优良品质作出应有努力。

八、继续发挥博物馆优势,对青少年开展海洋科普教育

我校博物馆已成为国家、省、湛江市青少年海洋科普知识教育基地,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基地继续为全社会广大青少年开展海洋科普知识教育,普及海洋知识,吸引更多青少年热爱海洋事业,投身海洋建设,为实现国家海洋战略和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九、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建“五好”关工委

1、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广东省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的自查和总结工作,对照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两办”发的两个20号文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思路,为创建“五好”关工委打好基础。

2、召开关工委总结表彰大会,总结2014年关工委工作成绩,提出2015年工作思路,并对2014年评出的创“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3、加强关工委网页建设,丰富版面内容,扩大对外宣传,迎接上级关工委评比。

4、加强关工委的理论研究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为新时期做好关工委工作查找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为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注入新动力,开创新思路。

5、继续办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拟出版2-3期。做好有关报刊、杂志的订阅工作,积极为有关刊物选送稿件,扩大对外宣传。

6、积极参与上级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7、动员更多“五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扩大关工队伍。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全面依法治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开局之年。我校各级关工委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为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