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11 14:27:50

2015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党组领导下,在教育部关工委、广东省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教育部、省领导的批示要求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和当前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和广东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的中心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继续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突出抓好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学校建设和青少年读书活动,不断推进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一、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各级教育关工委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工作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朝阳读书”活动。为确保读书活动深入持续开展,上半年,成立了“朝阳读书”活动指导办公室,组织专家教授编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与《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一并作为活动读本,还筹集30万元购买读本捐赠给309所联系点学校。各级教育关工委和中、小学校认真组织读书活动,踊跃参加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六位同学参加全国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演讲总决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中学组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

二是开展高校特色工作品牌总结推广活动。各高校关工委针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特点和需求,围绕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成效显著、独具特色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品牌案例22个,推荐上报教育部关工委11个。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的“党建组织员”,中山大学关工委的“青马工程”,广州中医药大学工委“帮困助学”,广东工业大学关工委“五老报告”等品牌案例编入了省关工委系列丛书。今年6月,在东莞教师进修学校召开全省本科院校关工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53所院校87名关工委领导参加会议,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院校关工委作了大会发言,44所院校作了书面交流;还有27所院校精心制作展板到会交流。

三是开展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积极配合主渠道大力宣扬抗战时期的英雄人物事迹,培养和引导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省电影家协会举办“2015首届广东青少年微视大赛”;同时发动参加广东省关工委组织“牵手你我   携梦人生”书画创作活动。

四是开展“银发传爱心,护学保安全”活动。继续组织教育系统关工委及离退休教职员工,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建设平安校园作贡献。会同广东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协会在广州广东实验中学举行广东省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知识电视擂台赛总决赛,经过紧张的竞逐,全省共选出以梅州、汕头、清远、肇庆、江门、深圳、顺德7支代表队参加在广州举行的总决赛,其中江门代表队、深圳代表队、汕头代表队分获总决赛的冠军、亚军、季军。

二、扎实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家庭教育工作尤其是家长学校建设是各级教育关工委的重点工作、“一把手”工程。今年以来,按照工作安排,分步骤、有计划逐步推进,从培育典型、树立标杆向整体推进、区域发展,在加强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方面成效显著。4月,在佛山市召开广东省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活动总结表彰会,向三年来在创建工作做出成绩的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等22个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蔡婉等30位个人授予“突出贡献奖”。同时对全省296所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活动实验基地学校授牌。5月,在总结创建优秀家长学校办学经验基础上,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决定在佛山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并举办了“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家庭教育宣传日活动”。原中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和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陈坚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赵忠心、陈一筠莅临现场接受咨询指导;《光明日报》等几十家媒体作了报道,有力地推进了家长学校的深入发展。 6月,为深入研究和指导我省中小学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促进各项创建工作落实,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水平,专门成立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9月,为全面推进家长学校的区域发展,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召开全省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现场会,从多侧面、全方位展示了顺德区均安镇在创建活动中,教育局、关工委、校长、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案例教学”、“家长沙龙”等教学环节,全省各地市教育局分管家庭教育的领导和关工委领导共65人参加了这次现场会; 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东燕到会指导;《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作了跟踪报道。12月下旬,在东莞市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研讨暨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认真学习研究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交流各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情况。

全省各级教育关工委在“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和“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中,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办学路径,即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依据,以教学为中心,以班级为单位,以家长为学员,以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为主要教学方式,已成为我省推进家庭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工作品牌。佛山市教育局关工委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扎实开展的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专题交流;并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

三、注重加强教育关工委自身建设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广东省关工委成立15周年,各级教育关工委以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广东省“两办”20号文件自查整改和创建五好关工委为契机,健全组织网络,创新工作内容,完善管理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大力推进关工委自身建设。一是坚持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积极探索和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及时把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情况简介和顾秀莲、杨志海同志的报告、讲话转发各地市和高校教育关工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全国表彰大会精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胡春华书记的批示精神,指导地市和高校教育关工委领会精神,抓好落实。二是关工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地市、高校教育关工委调查研究,指导工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王玉学主任等领导先后到深圳市、佛山市、韶关市、阳江市、茂名市、清远市等6个地市教育关工委;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学院、嘉应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分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五邑大学等10所高校关工委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三是加大关工委网站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影响力。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于12月中旬组织评选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优秀网站。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岭南师范学院、肇庆市教育局关工委网站推荐参加教育部基层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三是重视加强与主渠道和各关工委之间的沟通联系,坚持协作交流制度,畅通沟通渠道,较好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9月下旬关工委与厅办公室联文下发《关于召开广东省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现场会的通知》,地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全省教育关工委共有9个协作组,在12月底前已有5个召开了协作组会议。

四、存在问题

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有少数高校、地市教育局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支持还不够,还不能很好的调动老同志积极性。

2.高职高专院校和农村边远中小学关工委的组织建设还比较慢,覆盖面有待提高。

3.关工委骨干队伍年龄偏大,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现象。尤其是“一号老人”缺乏比较突出。

2016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关工委领导要带头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把主要精力要放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上。分组、分片深入各地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培树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同时,组织到其他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取经,拓宽视野。继续开展“朝阳读书”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家长学校”工作。三是要抓基层,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深入研究如何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特别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各职业院校建立健全组织,开展关工委工作

 

                           2015年12月23日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