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教育部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2 14:25:55

教育部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深入总结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年以来的成绩、经验,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科学规划“十三五”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打造品牌,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独特贡献。

一、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关工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和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要求,以深入宣传贯彻上述精神推动关工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举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专题学习研讨;组织老同志撰写发表辅导报告、心得体会文章,教育部关工委官网、《关心下一代》杂志开辟学习专栏;及时收集整理宣传各地、各校学习贯彻的做法经验;各级关工委要组织老同志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宣传活动。

2.以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谋划好未来发展。筹备召开纪念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总结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来,特别是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颁布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确定“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加强教育关工委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形成指导性意见。

3.组织好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光荣历史和崇高使命。推动各地、各校关工委配合主渠道,依托现有品牌和平台,发挥“五老”优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4.突出自身优势特点,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重点突破,创新发展。在高校以配合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为重点,联合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学生司组建院士报告团,组织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以院士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组织“五老”通过辅导报告、个别指导、困难帮扶等多种途径,积极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规划就业生涯,提供就业政策、技术、法律等指导服务。在职业院校积极研究探讨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的有效途径,精心打造若干符合职业院校学生需求、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工作品牌。在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基础教育“十三五”规划安排,配合《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的实施,加强宣传调研培训,参与指导家庭教育实验区、示范校创建,开展试点工作。

二、夯实基础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5.明确相关工作规则。制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明确教育关工委的定位、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完善和规范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程序。

6.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着力推进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力争部直属高校普遍设立二级关工委;将2016年作为职业院校“组织建设年”,与地方关工委合作,推动更多职业院校建立关工委组织;增加职业院校联系点数量,加强对联系点单位的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区县教育关工委对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指导,因地制宜搭建服务中小学关工委工作的区域平台

7.发挥好已有品牌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深化高校关工委十大工作品牌建设,丰富现有的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大学生生涯导航等品牌的内涵,继续在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就业创业教育方面取得实效;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好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和“尊师爱师好少年”评选活动;开展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调研,举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论坛和现场会,集中研究探讨社区教育特点规律、交流工作经验,积极参与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8.推动协作交流取得成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协作交流机制,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好一年一度的协作组会议,以问题为导向,配合年度重点,分别针对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继续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合作,发挥基金会资源优势、关工委“五老”和组织优势,积极做好教育帮扶和困难学生关爱工作;加强与地方关工委、妇联、科协等组织机构的联系,争取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关工委工作前瞻性和科学化水平

9.明确研究方向。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以学校和学生需求为牵引,以当前教育领域立德树人方面的难点、重点问题为主要着眼点,配合年度重点工作凝练研究方向,制定科研规划,印发《教育关工委2016年课题研究指南》,指导各地各校开展调查研究。

10.突出研究重点。组织开展“五老”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的途径、机制研究,争取相关项目纳入国家课题项目,并组织开展好相关研究,取得实质性成果,为主渠道和关工委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做好《新时期中小学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中期研究工作,启动家庭教育实验区、示范校建设标准研究。

11.完善研究机制。建立健全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运行机制,形成部关工委领导、理论中心牵头协调、各地各校分工协作、发挥相关领域专家优势的有效机制,指导和引领教育关工委理论研究和应用工作。

12.开展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开展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专题征文研讨活动,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方法。

 

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关工委影响力

13.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制订宣传规划,精心策划好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的宣传;加强各级关工委秘书处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进行宣传的指导、培训。

14.综合运用宣传工作平台。办好会刊、教育部关工委官网和中国家庭教育网,增强时效性,扩大浏览量,提高吸引力;增设微信公众号,开辟手机宣传渠道;加强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合作,尝试开展专栏、专题报道。指导《关心下一代》杂志更名、运作、发行,扩大发行量;指导《家教周报》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专题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指导《课堂内外》等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

15 突出年度宣传重点。加大教育关工委25年建设成就宣传,联合教育电视台采访制作播发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电视纪实片,对教育关工委先进人物进行专门宣传;编辑印发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册;制作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图片展板。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