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30 14:26:25

2015年,我校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两个“20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使关工委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现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

一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年初安排学校党政工作及年终工作总结都有关工委的内容,关工委的领导列席学校一些重要会议,参与学校发展的讨论。在经费上继续给予保证,使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校党委书记关志强、校长叶春海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每学期初都为大学生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大学生正确了解国情、校情,正确认识社会,增强责任感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向献兵支持关工委工作,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给予直接指导。各学院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书记、副书记直接参与关工委工作,使全校的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齐整,形成组织协调、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

二、围绕主线,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上级关工委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校关工委通过电视在第一时间了解五中全会内容,组织校关工委常务班子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讨论,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大家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作为指引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强大思想武器,结合我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为把学习宣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我们通过关工委网页作为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主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推动大学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11月18日由校团委牵头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巩建华教授作《树立新的发展观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报告,有400多学生干部参加报告会。巩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大学生上了深刻的一课,对全校性的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利用重要纪念日对大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一是利用“五四”、“七一”和“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参加学生累计5000多人。在升旗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向献兵不失时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勉励青年学子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负重托,勤奋学习,为党的事业作贡献。

二是利用清明节扫烈士墓,悼念先烈,激发爱国情怀。年组织200多名学生代表前往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学们在烈士碑前庄严宣誓,学习先烈,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用铮铮誓言表达了爱党爱国的决心和情怀。

三是举办抗战英雄专场报告会。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我们特邀请原湛江市人大副主任、副市长、92岁高龄的抗战英雄黄一彪同志给大学生作报告,介绍他的战斗经历。他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老英雄学习,发扬革命传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四是组织大学生参观湛江市博物馆。让同学们了解湛江人民当年抗法、抗日斗争的英勇事迹,了解湛江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使同学们热爱湛江这片红土地。

      (三)利用驻军资源优势,对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湛江是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南海舰队与我校是军学共建单位。我们充分利用部队资源优势,对大学生进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大学生440多人参观南海舰队军史馆,该馆展示了南海舰队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对大学生启发教育很大。组织大学生参观军舰,在舰上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参观军营,体验部队生活;请部队首长作报告,开展各种联谊活动等。一年来各学院关工委开展军学共建活动共17次,参加活动人数达2489人。新生军训邀请共建部队教官进行训练。通过上述活动,使大学生接受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国防意识,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踊跃参军,献身国防形成了共鸣。据部队传来喜报,我校郑克贤同学被甘肃省军区司令部授予个人三等功。通过军学共建活动,对大学生的思想、作风、纪律的良好养成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校风和学风建设。2015年我校在校生有29人应征入伍,学习解放军、献身国防在我校蔚然成风。

      (四)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对大学生进行校史教育

      我校已有80年的办学历史,经历了战争年代炮火硝烟的洗礼和校址的几经搬迁,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发展成为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学位授权体系的综合性海洋大学。几十年的历史沉淀和深厚底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海大人。为提高大学生自信心、自豪感和学习动力,开展校史教育对青年学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重要引导作用。为此我们的做法是:1、通过老教师为大学生讲校史,通过典型事例很好地诠释了“坚韧不拨,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和海大学子“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品格。2、以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前教育为契机,开展校史教育、专业教育和毕业离校教育,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创造业绩为母校争光。3、举办“校友有约”活动,邀请知名校友回校作报告、谈体会。一年来先后有31校友为.在校生作了19场报告,参加学生达4800人次。4、开展“我为母校作贡献”系列活动,参加学生33700人次,激发大学生的爱校之情。5、组织大学生参观校史馆。通过上述举措,使大学生了解母校,热爱母校,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

    (五)利用资源优势开展海洋文化教育

在我国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新形势下,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优势,加强对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意义重大。年来利用水生生物博物馆接待多个单位关工委领导参观,接待市内外参观人数达2.4万人,其中大多数是青少年。博物馆还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知识竞赛,海洋生物科普讲座,利用国际海洋日、世界博物馆日等开展系列活动,真正发挥该馆的海洋科普教育功能,成为我校一张名片。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为社会提供服务

在青少年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是关工委的义务和责任,在对青少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引导青少年学法、法、守法、用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校关工委充分利用网页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在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积极走出社会,开展法律宣传和帮教服务。法学院关工委配合学院利用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报务。与湛江湖光一中联合建立“共建法制教育基地”,选拔18名优秀生担任该校“法律辅导员”,开展“校院结合、朋辈互助”普法活动。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校园暴力与法律等角度,在湖光一中、湛江二中港城中学开展普法义教活动,得到两校的好评。该院团委还和校法规处、法律援助协会合作,在湖光校区、海滨校区、市区海滨公园举行“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湛江”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得到湛江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赏。由于各级领导重视,遵法、学法活动在我校深入开展。

(七)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读本)读书征文比赛活动

由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编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读本)一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事例为出发点,深入浅出阐释和生动活泼的案例,对引导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具有现实意义。为了组织好学习,校关工委购买了该书200本,发给有关领导、关工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以及所有学生社团阅读。在此基础上开展读书征文比赛活动,得到广大学生的响应和参与,共收到征文    篇。经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   篇,三等奖   篇,鼓励奖   篇。对获奖学生给予奖励。通过这种形式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载体,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发挥基层关工委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

    我校各二级关工委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显著。一是学院党政领导亲自为大学生作报告,贴近学生,针对性强,学生容易接受,效果好。二是召开各种座谈会,让大学生畅谈理想、信念和责任,明确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重任。三是利用重大节日、党团日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四是邀请成功校友为大学生作报告、谈体会,增强大学生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自信心和责任意识。五是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科技下乡,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一年来,在大学生中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累计456场次,参加学生达21180人次。在开展活动中,一批学生团支部成绩突出,受到各级表彰。其中工管1121班团支部、国贸1131班团支部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

    四、继续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

    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我校各级关工委继续参与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有的学院聘请老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有的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亲自为大学生上党课;有的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乡镇企业、部队、社区参观调研,了解民情社情,接受教育;有的组织学生党员与贫困生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还有的利用网络系统搭建通讯平台,通过飞信群、QQ群、微信群等对学生党员进行针对性教育。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校、院两级关工委还担负发展新党员的最后谈话把关。2015年我校共发展学生党员999人,确保发党员质量,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   

    五、发挥社团优势,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光彩

    我校有学生社团59个,注册会员15000多人,是校园文化建设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是关工委关注的重点和引导对象。关工委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优势,使社团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引领校园文化时尚的重要力量。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加强指导,为他们出谋划策,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使社团活动始终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展开。我校社团“爱心社”是关工委、团委重点支持社团,每年参与社团义务植树、清明节扫墓、科技下乡、关爱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筹集帮扶贫困生基金等活动,让爱心充满校园内外。海滨校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在湛江市特殊学校开展帮扶活动全年达40次,开展“绿色环保”,清理海滩垃圾活动20次,为湛江市大型公益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我校“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热心公益活动,本年度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团”。各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活动主题健康向上,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亮点。

    六、突出工作品牌,实现育人与关爱相结合

“大学生温暖之家”是我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品牌。利用这个平台和大学生进行思想情感交流,育人与关爱相结合,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收到实际效果。一是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解决特殊学生的心理和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建立“校园心理防护网络”,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各学院通过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少数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情感问题和思想激进等十大类学生情况建立特殊学生档案2279份,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加以解决,取得很好效果;三是把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作为突破口,体现对学生的关爱。如外国语学院关工委重视特殊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全年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5起,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避免重大事件发生。

经管学院2015年认定经济困难学生852人,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各类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评定和申报工作,大大缓解贫困生的经济压力,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完成学业。              

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千方百计为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受资助贫困生达247人次,帮助学生减轻了经济负担,度过难关。

海洋与气象学院关工委针对本院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特点,由于学生文化、风俗习惯差异较大,且大多家庭经济困难。学院根据实际,分类建立档案,针对每个人不同情况实施有效教育,同时通过办理资助贷款,申请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其安心学习,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信息学院关工委重视学生心理辅导和特殊学生转化工作,完成2015级新生1099人心理普查工作,并分类建立学生档案,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解决学生的各种各样实际问题。重视贫困生的帮扶工作,为1232名贫困生成功申请各种助学贷款以及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使贫困生不仅“有学上”,还确保其“上好学”。

一年来,全校通过校内提供学生勤工助学岗位827个,发放资助资金194万元,帮扶贫困生近2000多人次;争取企业、社会团体和校友建立助学基金项目12个,发放奖助学金30.05万元,受益学生178人;校内发动师生员工为贫困生捐款23311元。80周年校庆期间,校友为在校生捐助的各类奖助学金121万元。通过多种渠道、多种举措解决贫困生的生活困难,使他们安心学习,完成学业。

   七、关心和参与大学生就业工作

老同志十分关心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优势和人脉关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为提高我校大学生就业率作出应有努力。校关工委副主任何以元、钟盘利用参与筹办80周年校庆机会,广泛接触校友,为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做出不懈努力。食品科技学院关工委通过邀请优秀校友回校作报告,走出去收集用人信息,重视贫困生就业,使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有24人考取公务员和研究生。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带队广泛联系校友,建立就业基地,邀请校友担任大学生创业就业校外指导教师,为大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较好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水产学院关工委利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进实验室的项目立项,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业能力,为就业打下更好基础。农学院关工委重视大学生就业,近两年协助学院组织62场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确保大学生就业。体育与休闲学院党政一把手带队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就业市场拓展调研,动员全院教师广泛收集就业信息,通过全院上下努力,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文学院关工委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成功就业与个人成长”为主题的校友访谈,引导和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理想选择学术型、管理型和创业型“三型”人才成长道路。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毕业生就业率仍高出全校平均水平。经管学院关工委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建立稳定的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在毕业生人数多的情况下,本年度就业率100℅。通过老同志的不懈努力,为我校大学生就业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关工委对大学生就业的关心。

八、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做好“传帮带”

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关心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在我校各级关工委有优良的传统。老教师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精湛的教学经验,他们治学严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奉献,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各级关工委充分调动老教师的积极性,组织老教师帮助青年教师在思想上、业务上健康成长,做好“传帮带”,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授、老专家、老党员对青年教师师德、教风进行引导教育,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一批青年教师成长,涌现出李星、杨青、陈元骊、唐振威等青年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能手。

政治与行政学院关工委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法研讨,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组织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做好日常教学、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申报等,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航海学院关工委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建立青年教师培训工程,聘请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有20位青年教师参与此活动,使青年教师从走出校门到上讲台,学会了怎样教?教什么?如何教好。如王举、李凯、赵志强等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初露锋芒,效果凸显。

理学院关工委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帮助青年教师建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做合格教师。

中歌艺术学院关工委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的师德和学术规范,要求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老教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做到以老带新。

以老教师傅光副教授为首的学校教学督导组老同志长年深入课堂听课,检查各专业教学实践环节,指导青年教师授好课,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青年教师培养付出辛勤劳动,作出应有贡献。通过以上措施,各学院青年教师在老同志的指导下,健康成长,不少成为各专业的教学骨干。

九、加强自身建设,创建“五好”关工委

1、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上级关工委的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贯彻落实。按时完成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两办”发的两个20号文件情况进行自查和上报工作,总结成绩,找出差距,以便更好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工作主动,思想常新,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关工委工作的要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召开关工委工作总结和表彰先进大会。5月14日校关工委召开工作总结暨表彰先进大会。在总结上一年关工委工作的基础上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关工委和先进个人。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食品科技学院关工委、工程学院关工委、外国语学院关工委、航海学院关工委、经济管理学院关工委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明对等46位同志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加强关工委网页建设,不断丰富版面内容,扩大对外宣传。继续办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全年共出版3期。完成有关报纸、杂志的订阅工作。

4、积极参加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六组等活动,加强工作交流。年会派出陈上福、何以元、莫连、秦明双、谭留文、曾庆新出席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六组在广东医学院召开的年会,陈上福在会上作专题发言。派出谭留文出席湛江市直机关关工委第一网格成员单位工作总结交流会。派出陈上福、曾庆新出席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东莞召开的全省本科院校关工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我校关工委被指定在大会发言,陈上福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合格人才》主题发言。派出陈上福、莫连、谭留文、曾庆新、肖小梅出席粤西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通过上述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关工委的工作交流,取长补短。

5、接待地方政府麻章区关工委领导来我校进行工作交流。探讨校地关工委合作的新路子,并根据麻章区关工委的要求,派出农学院刘宁副教授为麻章区青年创业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受到好评。

6、按时完成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各种文字材料和报表,选送作品参加上级关工委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

7、在纪念广东省关工委成立1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我校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陈上福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8、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老有所乐的同时,继续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不少关工委的同志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委员或党支部书记、委员职务,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或根据学校的工作需要参加各种专题研讨;一些老专家教授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一年来,我校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立德树人,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但新形势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兄弟院校关工委相比存在差距。我们要继续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海洋大学,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