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30 14:28:19

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教育局、各高校、省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

2016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中心工作,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抓好家庭教育指导,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推进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五老”深入基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工作主线,开展宣讲宣传活动,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下半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拟召开高校关工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座谈会。

2.开展朝阳读书活动。各地市教育关工委要根据《关于开展2015学年“朝阳读书”活动的通知》(粤教关工委[2015]21号)和补充通知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朝阳读书”活动指导办公室,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微视频比赛等系列活动,推荐比赛优胜者参加全国总决赛;推荐“最具奉献精神奖”和“尊师爱师好少年”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  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帮助联系点学校建立和完善既有纸质图书又有电子图书的“希望图书角”。

3.创建特色工作品牌。进一步深化高校关工委十大工作品牌建设,丰富现有的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青马工程、青蓝工程、大学生生涯导航、“五老”报告团、扶贫助学等品牌的内涵,继续在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别是就业创业教育方面取得实效。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协助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以院士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规划就业生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技术、法律等指导服务;在职业院校研究探讨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的有效途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协助省关工委《广东关工委工作品牌巡礼》丛书相关品牌案例的编撰工作。

4.推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先进典型。各地市教育关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教育厅转发文件精神,借鉴佛山市等教育关工委的经验,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融合,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优势,在调查研究、亲身实践、建言献策、宣传发动、培训教员、编写教材、培树典型、检查评价等方面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家庭教育成果。上半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拟在佛山市召开“家庭教育现场工作推进会”。

5.办好规范化家长学校。各地市关工委要积极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和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创建活动,协助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充实家长学校指导员队伍和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保障制度。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适时举办家长学校指导员、校长、骨干班主任研修培训;开展家长学校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案等系列评选活动;制作《广东省家长学校探索之路》、《广东省家长学校教学工作》宣传片。

二、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夯实关工委基层建设基础

6.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着力抓好高校二级关工委、职业院校关工委和中小学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 继续开展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组织“关工人物”和“典型案例”推荐评选工作。

7.推动协作交流取得成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协作交流机制,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好一年一度的协作组会议,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年度工作重点,分别针对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加强与兄弟省市教育关工委,以及省内各地市、高校关工委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不断开拓创新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8.在可为之处有所作为。指导基层关工委从自身实际出发,力所能及、量力而行设计活动项目,在可为之处有所作为,把关工委活动开展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联系各地各校实际,开展“爱学习、爱祖国、爱劳动”、“银发传爱心,护学保安全”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教育实践活动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9.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积极探索和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申报教育部关工委2016年度研究课题,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关工委前瞻性和科学化水平;开展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专题征文研讨活动,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10.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结合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事项的宣传;办好工作通讯《关爱成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官网,增强时效性,扩大浏览量,提高吸引力,不断扩大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影响力。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2月29日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