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湛江市直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31 14:27:24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继续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依靠党的领导,推进关工队伍建设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才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实。
         1、加强学习,增强活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省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国家、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要学习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市直各单位关工委要传达学习中国和省关工委成立暨表彰大会的领导讲话精神,弘扬“五老”精神,讲好“五老”故事,形成尊重、热爱、学习“五老”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交流,可以相互学习,吸取经验,提高认识,开阔思路,借鉴好做法、好措施,使关工工作开展的更扎实、更有效。
         2、健全组织,夯实基础。一是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做到  “四同步”,即,同布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二是要按省、市关工委、市直工委的要求,各单位必须认真落实关工委组织双主任制(党政主要领导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任执行主任)。凡未落实关工委双主任制或关工委成员有变动的单位,要尽快调配充实。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面向直属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屋宇楼盘等方面延伸。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关工组织建设,要把握积极探索、稳妥推进的原则,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务求扎实有效。四是要开好关工工作交流联谊会。年底,市直关工委九个网格单位分别召开工作交流座谈联谊会,通过交流联谊会,总结新经验、培育新品牌。
         3、创新体制,形成合力。积极探索  “关工、义工、社工”“三工”合一的新型工作模式,将三股力量结合在一起,以关工为中心,实现“三工”优势互补,互相协调的新途径。开展“三工”进社区、进学校,为贫困生、学困生、失学辍学青少年、残疾、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等活动。通过“三工”平台和服务项目的实施,共同把工作做实做好。
         4、创优争先  树立典型。市直关工委定于今年开展 “五好”基层关工组织评选活动,希望各单位根据“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条件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好 “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创建活动,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评选活动的通知和“五好”关工组织的评选条件另发文)。请各单位根据“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条件要求,于今年9月10日前报评选材料到市直关工委。
        二、坚持工作主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贯穿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1、开展“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前,法治教育已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每个人都要学法守法。建立法治国家,是长期任务。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要教育广大青少年从小就要学法、懂法、守法,清楚法律的底线和行为的边界。市直关工委将举办“遵纪守法、从我做起”演讲会,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2、继续开展“大手拉小手,同创文明城”  主题实践活动。继续配合我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市直关工委拟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发出《大手拉小手,同创文明城》文明行为倡议书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创建设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关工委要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养成公民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湛江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3、开展青少年“成长成才”读书教育活动。市直各单位关工组织要引导青少年利用课余时间读好书,读新书,学知识,增智慧。通过征文比赛、座谈会、手抄报、制作书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在读书中成长成才。
         4、开展“爱心与你同行”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市直关工委与市关工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麻章区开展“爱心与你同行”送温暖活动。六一节、中秋节前,市直关工委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到市福利院和市特殊学校慰问。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渠道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帮助孤儿、特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大学新生圆大学梦。做到思想上关心帮立志,亲情上关心送温暖,生活上关心解难事,心理上关心慰童心,成长上关心净环境。充分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特殊优势的作用,积极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等活动。    
         5、开展青少年才艺比拼大赛活动。市直关工委和湛江市教育局关工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少年报社少年新闻学院湛江分院承办青少年《中华情.中国梦》“写作、摄影、书画”才艺比拼大赛的征稿和评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三、深化“三教结合”, 提高关工工作实效。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教”结合,是全社会关注的共同课题,各单位关工委要积极地深入探索研究。
         1、建立教育基地。教育基地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实践课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教育实践平台,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社会教育阵地。目前,市直关工委已建立了18个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基地。各单位关工委要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教育基地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观摩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地扩大视野和增长知识。
         2、办好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是加强学校与家庭、家长与老师沟通的主渠道。我们要以教育部门关工委为主导,学校负责建设,建立一批家长学校示范基地。通过家长学校推动家长与学校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加强教育和督促,形成合力的综合教育效果。
         3、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水平很大程度决定着孩子未来成长的素质。各单位关工委要把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总体安排,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落实。教育部门各学校每年召开一次学生和家长的联席座谈会,定期不定期召开家庭教育研讨会、经验交流会,让家长共同分享优秀孩子成长成才的先进经验。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配合,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收到最优化的教育效果。
         4、建立爱心书屋。书籍是“三教”的补充,建立爱心书屋是深化“三教结合”的有效方法。各单位关工委要充分整合资源,利用原有的职工书屋、阅览室等创建“爱心书屋”,供青少年阅读。陶冶他们的情操,帮助他们不断增长综合的社会知识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努力培育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关工教育效果。
        加强宣传教育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关工委要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增强做好关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1、加强关工网站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市直关工委继续推行网络化宣传教育模式,充分利用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办好“工作指南”、“领导讲话”、“工作信息”、“经验交流”、“家庭教育”、“五老风采”、“爱心帮扶”、“法治文化”、“知识博览”、“政策法规”、“教育基地”、“养生保健”等12个栏目,大力宣传关工委的主要任务、重要作用、教育活动及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市直有条件的单位,要开设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或宣传教育栏目。通过网络广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为青少年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办好《关工通讯》,拓宽宣传渠道。为拓宽关工宣传渠道,我们将继续办好市直关工委的《关工通讯》,组织编写关工新闻稿件,采访报道先进典型,通过各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各单位关工委要结合自身关工工作的实际,积极向市直《关工通讯》专刊和各宣传媒体投稿,借力媒体平台,加大关工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关工工作的积极影响。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