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01 14:26:56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十三五”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继续在大学生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工作品牌,创新工作理念,探索关工工作新路子,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贡献。

一、深化主题教育,强化育人效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学校“十三五”开局作贡献。我校各级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去,发挥余热。要探索“十三五”期间关工委工作的新路子,制定新目标,开展关工委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讨,不断总结经验,撰写体会,积极向教育部关工委官网、《关心下一代》杂志开辟的学习专栏投稿。

2、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一是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热情。二是各学院关工委结合自身特点,召开各种报告会、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组织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大学生教育。三是继续开展军学共建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军营、军舰、军史展览、联谊等活动,进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本地各种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全方位开展活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3、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纪念活动。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爱学习,爱祖国,爱劳动”、“银发传爱心,护学保安全”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教育活动。做到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方法创新,有亮点,效果好。

二、继续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4、校院两级关工委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是关工委应尽义务,老同志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对党有深厚感情,能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培养更多合格接班人。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配合做好学生入党对象的选苗、培养、发展工作。通过上党课,个别谈心,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和工作表现。特别参与学生发展党员程序中的最后谈话,为发展党员的质量把好关,以确保党的队伍纯洁性。

三、组织大学生科技下乡,科技扶贫,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

5、精心组织大学生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务求收到更好效果,打造关工工作品牌。大学生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是我校团委、关工委工作品牌之一,已坚持了十多年,要继续组织好。通过这一活动,组织专家教授为我市一些贫困农村在生产方面提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思想和能力培养有很大提高。

四、突出工作品牌,思想教育和助学帮困并重

6、继续创建好“大学生温暖之家”,开展助学帮困等活动。“大学生温暖之家”是关工委工作品牌之一,主要体现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助学帮困两个方面。学院关工委要配合学院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少数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变故、情感问题和思想激进等十大类学生情况排查和建立特殊学生档案,采取有效措施对症下药,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继续开展助学帮困,在模清贫困学生人数的基础上,除国家已有的各项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外,千方百计挖掘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广泛联系企业、社会团体和校友捐资助学,解决贫困生实际困难,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五、动员更多老同志关心大学生就业

7、积极发动老同志等各界力量,开展帮助大学生就业活动。各学院关工委动员更多老同志利用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继续关心大学生就业。积极响应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院士回母校”活动,邀请有关院士、专家教授、知名校友回校为大学生作报告,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和规划就业生涯。发动老教师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政策、技术、法律等指导服务,搜集更多就业信息,为大学生就业出一份力。要及时总结相关品牌工作案例,以便对外宣传扩大影响。

六、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做好“传帮带”

8、继续动员更多老教师以老带新,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各级关工委要组织老教师把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做到以老带新,言传身教。使青年教师不但在师德上得到熏陶,业务上得到锻炼,尽快成为教学工作行家里手,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七、关心社团发展,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9、继续大力支持大学生社团的发展。大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一支骨干力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社团的参与。为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校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继续支持社团活动,参与社团指导,引导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多出精品,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大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健康成长。

八、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对青少年进行海洋科普教育

10、积极开展好青少年海洋科普教育。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是全国、广东省、湛江市青少年海洋科普知识教育基地,要继续利用好这个资源优势,为全社会广大青少年进行海洋科普知识教育,吸引更多青少年关心海洋、热爱海洋、献身海洋事业,为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和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九、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科学化水平

11、继续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继续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关工队伍,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2、加强关工委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关工委的同志开展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专题研讨活动,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13、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今年是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要配合纪念活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继续抓好关工委网页建设,丰富版面内容。配合上级关工委开展“关工人物”和“典型案例”的推荐评选工作。办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拟出版2-3期,做好有关报纸、杂志的订阅工作,积极为有关刊物撰写稿件,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

14、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以广东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六  组年会,粤西高校关工委联谊会以及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机关关工委年会为活动平台,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组织材料参与上述活动。加强兄弟院校关工委之间,学校与地方关工委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开拓工作新局面。

15、积极参与上级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16、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关工委队伍,使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校各级关工委要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关工委工作推上新台阶。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