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0 14:24:59

坚持与时俱进 极积探索创新

推进关工工作上新台阶

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按照教育部关工委下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通知》(教关委函[2016]9号)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活动,积极在大学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取得可的喜成绩,得到省、市各级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纪念广东省关工委成立1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我校关工委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党委高度重视,狠抓关工委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同布置同检查。在组织架构上,校党委书记关志强、校长叶春海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向献兵担任主任,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班子。全校19个二级关工委,都是由学院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主任,退休老同志担任副主任,做到关工委机构健全、人员齐整、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校党委书记关志强十分关心关工委工作,适时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使关工委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向献兵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解决关工委的实际问题。关工委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形势,及时了解形势政策和工作任务,做到有的放矢。

二、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

    一是继续抓好“大学生温暖之家”建设。“大学生温暖之家”是我校关工委特色工作品牌,我们充分利用这个工作平台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和助学帮困,把育人与关爱有机结合,收到很好的效果。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解决特殊学生的心理和实际问题,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通过建立“校园心理防护网络”,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情感问题等九大类学生情况建立特殊学生档案,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措施解决。关工委把解决贫困学生作为突破口,体现对学生的关爱。通过校内争取更多勤工助学岗位,使学生获得补贴解决生活困难;争取企业和校友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项目以及在校内发动广大师生员工捐款等举措助学帮困。今年,学校为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876 个,用于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补贴金额150多万元,受益学生6740 人;帮扶特困生58 人,补贴金额1712元;争取企业和校友设立奖助学金项目8  个,发放奖助学金 21万元,受益学生129人。通过校内发动师生捐款帮扶一批贫困生。

二是积极参与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态度,校、院两级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大学生入党的培养和发展工作。有的学院聘请老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有的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亲自为大学生上党课;有的老同志通过飞信群、QQ群、微信群等对学生党员进行针对性教育,为党的事业继续发辉余热。校、院关工委的领导还承担发展学生党员最后阶段的谈话工作,为确保党员质量把好关,确保党的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

三是利用军学共建有利资源,对大学生进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南海舰队与我校是军学共建单位,各学院都有结对单位,我们充分利用部队有利资源,对大学生进行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一年来,校院关工委开展军学共建活动共20次,参加师生2639人。组织大学生参观南海舰队军史馆,参观军舰,在舰上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参观军营,体验部队生活;请部队首长作报告,开展各种联谊活动等。7月4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团委联合组织150名学生骨干参观南海舰队军史馆。同学们通过图文直观了解南海舰队的奋斗史、发展史,感悟舰队的伟大成就,从而更好地了解海洋、了解海军,增强了海洋、海权意识及民族自豪感,坚定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信念,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学习

    四是利用资源优势开展海洋文化教育。我校水生生物博物馆是  “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湛江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和我校关工委联合确定为“湛江市关心下一代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一年来水生生物博物馆接待市内外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小学生。我校每年新生入学都组织参观,激发大学生海洋意识和对海洋的热爱。博物馆还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知识竞赛,海洋生物科普讲座,利用国际海洋日、世界博物馆日等开展系列活动,真正发挥该馆的海洋科普教育功能,成为我校一张名片。

五是加强社团指导,培养大学生道德情操。我校有学生社团59个,注册会员15000多人,是关工委关注的重点和引导对象。关工委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优势,使社团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关工委和团委一道积极参与社团的各项活动,加强指导,为他们出谋划策,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使社团活动始终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展开,各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活动主题健康向上,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亮点。

六是积极开展对外普法宣传教育。我校法政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关工委参与组织大学生以第二课堂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途径,立足校内,着眼校外,形成了法学学子、法律援助协会和学生党员“三位一体”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组织,在志愿服务中巩固了大学生法律知识,在社会服务中提升了专业能力。法政学院学生还分别从《未成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校园暴力与法律等角度,深入本市湖光一中、湛江二中港城中学进行普法义教活动,深受该校师生的欢迎。

七是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是我校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已坚持15年共进行16次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和大学生深入本市贫困农村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开展义诊、义修、文艺演出、慰问当地孤寡老人等活动。今年4月24日,校关工委、校团委组织爱心社等社团50  多名学生骨干,到雷州市客路镇坎克湖村开展主题为“科技下乡促发展,服务三农暖民心”的科技扶贫活动,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同时也锻炼了学生。

三、抓根本求实效,扎实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系列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工委下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通知》(教关委函[2016]9号)的文件精神,学校关工委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指导各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各自学院的特点和实际,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把党史国史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相结合、与学习宣传革命历史相结合、与深化“三项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 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我们利用“五四”、“七一”和“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利用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参加学生累计达7000多人。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向献兵每次都出席并讲话,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  

今年清明节期间校关工委与团委联合,两次组织300多名学生代表前往烈士陵园进行扫墓活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在烈士碑前庄严宣誓,学习先烈,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各二级关工委因地制宜,配合学院组织开展“两史”教育团课活动;组织基层团支部开展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国史学习交流会;组织各班召开“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班会;各学院关工委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学习党史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的系列文章,该公众号平台也获得了广东省基层党组织创新案例优秀奖;开展“五四”青年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利用橱窗和新媒体等形式和青年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第十八届“精品团日”竞赛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空军驻遂部队举办的“情系国防、追梦空天”主题军营开放活动;组织开展“经典红色作品电影展播”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国史大讨论和知识竞赛;以党史国史为主题创编艺术作品进行展演;纪念建党95周年学党史、寻找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宣讲会;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活动竞赛;开展中华知识竞赛;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弘扬“中国梦、海洋梦”建设海洋强国——广东海洋大学航海模型设计大赛等。

二是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争做“六有”大学生,宣传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歌颂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10月20日,校关工委、校团委及学生处与湛江市直机关关工委联合举办“溯源英雄足迹,弘扬长征精神”——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向献兵简要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他指出,我们要歌颂长征精神,并把它作为一场社会的精神洗礼,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即将到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同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正能量。邀请嘉宾、湛江市游击队联谊会副会长、91岁高龄的许伟老先生给同学们讲述南路革命历史,分享了他参加南路革命以及地下党革命的艰苦斗争经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动了在场所有师生。邀请嘉宾还有原湖南省怀化军分区司令员许强  ,他在回顾伟大长征精神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前辈大无罪革命精神,好好学习,爱国爱民,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各二级关工委也纷纷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如:说出他的故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讲解竞赛;举办“缅怀先烈,歌颂新时代”主题诗歌朗诵比赛;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共筑青年奋斗之梦——廉江鹤地水库实地考察”;组织召开追寻红色印迹,共铸红色信仰户外体验、线上征文评比、主题交流会;举办“了解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  演讲比赛;举办“忆党史,颂党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话剧比赛;举办“忆长征岁月,唱祖国峥嵘”歌咏比赛、征文比赛;开展“走访抗战老兵,重温红色经典故事”活动;举办“秉承革命意志,弘扬长征精神”夜跑活动;举办“不忘初心,感悟不朽长征”登山活动;组织开展“感悟长征精神,争做红色传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

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大学生重温长征历史,感悟、弘扬长征精神,让同学们坚定信仰,不忘初心,进而肩负起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使命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积极性

一是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我校关工委重视自身建设,做到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思想常新。根据上级关工委工作任务要求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抓好二级关工委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二级关工委的积极性,把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形成校、院两级关工委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开展关工委工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及时调整关工委工作思路,品牌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做到与时俱进。

加强对外学习和交流,特别是与粤西几所高校关工委的交流。我们经常一起交流学习,互通情况。本学期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领导来我校传经送宝,我们抓住机遇,虚心请教,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继续办好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积极完成上级关工委工作任务。

二是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做到老有所为。我校关工委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和发挥“五老”人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宣传动员,使更多“五老”人员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骨干队伍不断壮大。11月20日,校团委媒体发展中心联合晨光书画社举办书画大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设“朴实求真,自强不息”的校园文化,突出“学长征精神,树清风正气”的主题活动。我委选送8副书画参展并请钟其芙、林天福两名老同志与学生进行现场书画交流互动。林老现场挥毫泼墨,一副栩栩如生的对虾海鱼画图立即展现在大家面前。林老将画赠予现场观赛的同学,拿到大师作品的同学一边感谢一边赞叹,表示收益很多;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同时,不少关工委的同志还分别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委员或党支部书记、委员职务,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或根据学校的工作需要参加一些专题研讨;一些老专家、教授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担任技术顾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我们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向兄弟院校关工委学习,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推上新台阶。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