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06 08:59:58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各高校、省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

2018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我省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中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各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建设基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家长学校建设,重视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发挥独特作用,作出独特贡献。

一、突出重点,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五老”报告团、“五老”讲师团、特邀党建组织员上党课,老少共话十九大等多种形式,动员组织广大“五老”深入校园、深入学生,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和他们熟悉的语言,向广大师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和理论研究。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拟适时召开高校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

2.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最高标准和要求,教育引导下一代讲传统、讲奉献、求进取、重实干,帮助他们树立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一步掀起“朝阳读书”活动新热潮,继续与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以“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实践活动和演讲、朗诵比赛、征文评比等系列活动,拟举办全省“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的演讲比赛;接受社会爱心人士、企业捐赠图书的公益活动,帮助“朝阳读书”活动联系点学校建立和完善既有纸质图书又有电子图书的“希望图书角”。结合纪念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配合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

3.努力创新高校工作品牌。进一步打造高校关工委原有工作品牌的升级版,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充分运用现有平台,继续做好“院士回母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新品牌的深化工作,组织高职院校关工委采取多种渠道,寻找本校知名优秀毕业生和校友,走进学校,以他们成长成才的典型事例,示范引领在校学生,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他们提供就业政策、技术、法律等指导服务。结合关工委“五老”的实际,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新思路,充分利用各校特色资源,精心谋划,培育新的关工工作品牌。

4.继续抓好家长学校创建活动。主动协助教育行政部门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着力打造家长学校工作品牌。积极推进规范家长学校示范点建设,各县区不留空白,形成全面推进的工作态势;利用现有的“示范点”,推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筹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做到点面结合、互相促进;加强对现有16个“实验区”的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评估验收工作。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心课题研究动向,今年对《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进行结题,同时动员各地继续申报新时代家庭教育研究课题。深入家长学校开展调查研究,为教育行政部门建言献策。

5.开展“你我共成长 爱心手牵手”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以“扫除游戏雾霾,净化育人环境”为主题的绿色网络爱心公益讲座,在去年阳江市阳春五中启动首场讲座之后,再组织到河源市第一中学、湛江雷州市第五中学等12所中小学校开展系列讲座;面向中小学校长、德育负责人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校园网络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结合学校校本教育特色活动,由学校推荐“少年爱心志愿者”共同开展“爱心牵手”活动;组织社会力量,推动建立绿色网络产品的评价和判断标准,科学预防游戏沉迷,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氛围。积极参与中国关工委实施“五老关爱工程”,深入开展扶贫助学关爱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格局。

二、注重宣传,提升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影响力

6. 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办好工作通讯《关爱成长》、改版升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官网,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宣传质量和活力,不断扩大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影响力;积极指导各地各校发挥教育部关工委机关刊物《心系下一代》杂志的指导作用。

7.创新宣传工作形式。成立宣传报道骨干队伍,加强宣传工作研究和规划,精心策划和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事项宣传;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优秀关工宣传创意征集和评选活动”。

8.突出先进典型宣传。积极发现、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各地各校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关工委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优秀“五老”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推荐参加教育部关工委“拍摄制作教育关工人物纪实片”活动;积极参与“广东好人”评选活动。

三、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各级教育关工委自身建设

9.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各级教育关工委要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探索和推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探讨新时代教育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创新途径和方法。

10.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中小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摸清底数、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中小学校关工委建设经验交流会暨‘老校长下乡’活动”现场会;配合省关工委评选“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着力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总结推广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建设先进经验,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推动职业院校,特别是中职学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争取2020年底实现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组织参加教育部关工委“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案例评选活动”,打造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平台。

11.推动协作交流取得成效。坚持和完善协作交流机制,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好一年一度的协作组会议,联系年度工作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关工委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加强与兄弟省市教育关工委,以及省内各地市、高校关工委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不断开拓创新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8年3月12日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