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新时代,新作为,把关工委工作推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9:17

2018年,学校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大学生中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以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明确新时代的工作目标,为关工委工作注入新动力,又有新作为,使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现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老教授协会一起组织学习活动,畅谈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奋斗目标。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党委、老教授协会联合成立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小组,并拟定若干辅导专题,面向离退休党支部,同时面向学生党支部,与离退休老同志和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配合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辅导小组成员受邀对大多数退休党支部进行宣讲辅导。各二级关工委通过组织大学生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今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广东视察,充分肯定广东40年来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广东、关怀广东、寄望广东的深厚情怀,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关工委通过组织学习,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各级关工委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抓主题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纪念日,校、院关工委和团委等部门一道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是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庆祝建国69周年升旗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出席升旗仪式并讲话,勉励同学们跟党走、听党话、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随后周一升旗仪式上,校长潘新祥也出席升旗仪式并讲话。党委还决定每周一都举行升国旗仪式,校党政领导及中层领导轮流出席,使升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固定了下来。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十九大指出:我们要打造文化强国,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继承好发展好革命文化,创造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传承红色文化,各学院关工委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如组织大学生参观本地的红色教育基地黄学增烈士故居,遂溪县界炮镇抗日遗址,参观湛江市博物馆等。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不朽的马克思》等影视教育片。开展一系列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大学生下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召开各种座谈会、党日活动等。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特别今年暑假,由校团委牵头组织、校关工委参与的大学生“寻访红色乡村、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共分56个队398名学生参加。此次实践活动可用八个字来概括:“重走、记录、宣传、继承”。通过“红色基因”实践活动,利用传播媒介来宣传红色乡村的革命文化,扩大红色乡村影响力,提高其红色文化价值和知名度,从而推动十九大精神在红色乡村中落地生根。让学生明白,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承担着继承和发展本民族文化的时代责任,传承红色基因,铭记红色内涵。我们还利用清明节组织学生骨干200多人到寸金烈士陵园举行扫墓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勉励同学们要学习先烈,牢记使命,做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敢担当的大学生。

三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关工委通过召开各类座谈会、交流会,畅谈大好形势和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大学生参观现代企业东海岛钢铁基地,新农村建设等,让大学生了解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和变化,从而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四是继续开展军学共建活动。组织大学生参观南海舰队军史馆,各学院与结对部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让大学生接受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海洋国土意识和国防意识,使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情空前高涨,2018年共有52名大学生光荣入伍,投身祖国的国防建设。

五是继续举行“校友有约”活动。先后邀请多位优秀校友回校作报告,与在校生座谈,激励在校生的学习热情,为将来回报社会打好基础,学好本领。

六是充分利用“水生生物博物馆”和“校史馆”现有资源,进行海洋科普知识和校史教育。一年来水生生物博物馆接待游客2万多人参观,大多数是青少年。馆内展出的各种展品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博物馆还积极开展海洋科普知识宣传和普级工作。2018年获“十佳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每年新生入学组织参观校史馆,让同学们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激发同学们的爱校之情和学习的积极性。

三、成功召开纪念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

2018年是学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为了开好纪念大会,关工委精心组组织,周密部署。校分管关工委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亲自主持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会,层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关工委编印《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画册》和《广东海洋大学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文集》。1226隆重召开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及粤西三所高校关工委分别发来贺信,应邀出席纪念大会的有粤西高校关工委领导,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以及部分县区关工委领导,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鼓权群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师生代表共300多人出席纪念大会。会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上福作20年来的工作总结,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宣读表彰决定,湛江市关工委主任刘菊讲话,最后是校党委书记曹俊明讲话,肯定了关工委取得的可喜成绩,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方向。会上还表彰了一批对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工委等6个二级关工委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容景春等13人获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丁晨等53人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四、继续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

429,由校关工委、团委联合组织的第十七次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在太平镇南夏村举行,校团委书记尹喜,关工委副主任何以元、谭留文,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徐以国,我校驻南夏村扶贫干部植秀成,团委高磊老师以及爱心社、电子社、摄影协会、海语笛韵、广东医科大学义工服务队等社团的学生120多人参加了活动。通过开展义修、义剪、义教、义诊、义照和爱心慰问老人,赠送物品等,奉献爱心,为村民提供服务,拉近与村民的感情,达到了爱心扶贫的目的。

                                                                                                                                                                                                                                                                                                                                                

  五、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为学生提供更多关爱

   “大学生温暖之家”是我校关工委特色工作品牌,我们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助学帮困工作。继续开展特殊学生的排查和建档工作,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学习后进、上网成瘾、校外住宿、民族学生、宗教信仰学生、家庭突发变故、情感问题的学生建立特殊学生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做好助学帮困工作。为解决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除了国家给予的政策扶持,在校内千方百计挖掘更多勤工助学岗位,给学生生活补贴。广泛联系企业和校友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项目以及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给贫困生捐款等。一年来,全校为贫困生建立勤工助学岗位 900多个,发放补贴金额246万元,受益学生累计6586人。企业和校友设立的奖助学金项目6个,发放金额24.4万元,受益学生113人。校内师生募捐24000元,全部用于帮扶贫困生。

六、继续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

校、院关工委积极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中,通过组织上党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组织参观和社会实践,使入党积极分子得到真正锻炼,积极创造条件,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共产党员。全年校、院关工委为949名学生新党员谈话把关。

七、加强学生社团指导

我校学生社团众多,参与学生超过1.5万人,是校园文化建设一支补充力量,也是关工委关注的对象。有些社团如“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关工委直接参与指导和参加其活动,和学生建立密切联系,并提供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其他社团通过参加他们的社庆活动和社团联合会活动增加接触,加强指导,使社团健康发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光彩。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一是校党委关心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校党委分管领导彭权群副书记多次调研,听取汇报,对关工委提出的困难和要求尽量给予解决,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书记曹俊明亲自向老同志通报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进程。安排关工委领导列席学校的重大会议,听取老同志意见和建议,使老同志对待工作充满信心。

二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形势,与时俱进。特别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联合离退休干部党委组成老同志学习辅导小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提高各级班子的战斗力。

三是充分调动“五老”积极性。关工队伍不断扩大,有的老同志既从事关工工作,又兼任离退休干部党委或党支部工作,继续发挥余热。有的老同志继续对外提供技术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做到老有所为。老有的同志以自己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继续帮扶青年教师的成长,或利用自己的社会人脉关系继续为大学生提供就业信息。

四是加强宣传和交流。本年度有深圳大学关工委、岭南师范学院关工委来我校交流。积极参与粤西高校关工委联谊会,省高校系统关工委第六组年会,湛江市关工委、湛江市直关工委工作交流会,取长补短。加强关工委网页和工作简讯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全面开展。

 

 



Copyright ©